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党建综治 团学工作 文件制度 校友信息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政法学院 知识产权学院分工会举行...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顺利召开...
达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学院李...
学院召开2023届就业指导暨考研冲...
西南财大法学教授刘国莅临我院进...
我院召开优秀校友座谈会
学院在学校“喜迎二十大•廉洁你...
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
刘长江教授作“从杨乃武案透视晚清 司法制度之弊端”学术讲座
新闻来源:   发布:知识产权学院  2022-10-28 08:38  阅读:

10月26日晚,院长刘长江教授在博文楼113教室作题为“从杨乃武案透视晚清司法制度之弊端”的学术讲座,党总支副书记刘良训、2020级2班、4班、2022级7班全体同学参与讲座聆听。


刘长江的讲座分别从“杨乃武案始末”“晚清死刑案件审理程序”“仵作的迷惑:冤狱的肇始”“衙门的迷失:冤狱的形成”四个方面展开。他认为,该案历时四年,横跨同治、光绪两朝,审理过程极尽周折,涉及晚清刑事诉讼的各个方面。从地方县衙州府臬司巡抚,到中央部院阁僚军机大臣,下至小小仵作,上达两宫太后,都在案件审理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而且此案案情曲折离奇,其间才子佳人官场冤狱诸多元素无一不备,更有问世不久的新兴传媒《申报》的追踪报道。可以这么说,这一案件是晚清司法制度最鲜活、最集中、最全面的体现。特别对于诸如地方与中央的司法职责,刑讯逼供、验尸访查等证据规则,初审上告京控会谳等审转复核制度,大凡晚清司法制度与运行的重要课题,都能在此详察其过程。由此引出晚清社会官官相护、屈打成招、政治腐败等司法制度之弊端。


刘长江指出,被称为清朝十大奇案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中,由于仵作的迷惑、初审知县刘锡彤的迷失、知府按察使巡抚等地方官吏的偏信偏听,最终导致了这一冤假错案的形成,四年后在多方努力下才得以含冤昭雪。这一社会表象的实质反应了清代学无一用的科举之士不知案牍为何事,错案追究下的将错就错从而加剧了冤案的形成。

最后,刘长江教授对知识产权与历史学专业的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整场报告既有较强的学术性,又有浓厚的趣味性,深受广大同学的欢迎!



    上一条:学院召开学业警示、学业提醒专题会议
    下一条: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思想政治与历史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讨论会      
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