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党建综治 团学工作 文件制度 校友信息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2018级29名师范类专业学生到达一...
2018级4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赴...
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到达州市司法局...
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开展专业认知考察
政法2021.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政法2020.2历史学专业圆满完成教...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历史学专业学...
刘长江教授作“习近平中华优秀传...
王盟老师作“由端公到白莲教首——东乡县王三槐传奇” 学术讲座
新闻来源:供稿:张来蕾 摄影:刘 敏   发布:admin  2021-06-25 17:49  阅读:

6月24日晚19:00,我院青年教师王盟于博文楼513教室做了题为“由端公到白莲教首——东乡县王三槐传奇”的学术讲座。我院2019级和2020级共12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王盟老师首先为大家作了一个整体上的背景介绍,简单介绍了王三槐所生活的清代时期的人地关系、吏治状况、宗教情况。接着,以此为基础,将王三槐的人生经历分为三个阶段,深入剖析,逐层递进,使同学们对乾嘉时期白莲教起义前的四川省和东乡县有了一个初步的、整体的认识。

紧接着,王盟老师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王三槐之类升斗小民的生活日常,让大家充分了解到清代乾嘉时期底层劳动人民的贫苦现状。以此情势为背景,为他之后不甘现状,追求和为了实现内心的欲望而贩卖私盐做了铺垫。接下来,又基于王三槐的内心渴望,引出了王三槐后来借以实现金钱欲望的工具——白莲教,并为大家扼要分析了白莲教这个组织,以及它为什么会被朝廷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并被朝廷大力镇压以致覆灭的根本原因。

本次讲座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同学们通过王盟老师的细致讲解,了解到王三槐由端公成为白莲教教首的传奇过程,并充分认识到清代乾嘉时期东乡县底层人民生活的艰辛和抗争,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清代中期白莲教起义背景的理解。

    上一条:政法学院历史学教研室成功举办2021年教学能力竞赛
    下一条:刘长江教授应邀作“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与青年大学生修养”互动式讲座      
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