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党建综治 团学工作 文件制度 校友信息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2018级29名师范类专业学生到达一...
2018级4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赴...
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到达州市司法局...
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开展专业认知考察
政法2021.1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政法2020.2历史学专业圆满完成教...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历史学专业学...
刘长江教授作“习近平中华优秀传...
刘长江教授应邀作“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与青年大学生修养”互动式讲座
新闻来源:   发布:admin  2021-06-23 18:55  阅读:

2021年6月22日晚7点,中华传统文化讲堂第九讲如期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长江教授,应邀作《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与青年大学生修养》互动式讲座。讲座由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熊明川主持。

讲座伊始,刘长江教授运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的一系列讲话,论证了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刘教授举例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如何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述问题,启迪思维,贯通古今,为治国理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有力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如何向世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话语体系,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协和万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期间,刘教授重点讲解了中华传统美德的七种基本精神,即要重视整体利益,强调责任奉献;倡导家国情怀,以“孝”为先、由“孝”而敬;以礼为制,注重礼乐教化;推崇“仁爱”原则,注重以和为贵;提倡人伦价值,重视道德义务;追求精神境界,向往理想人格;强调道德修养,注重道德践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新时代家国情怀。

刘长江教授主讲“习近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与青年大学生修养”针对如何推动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他认为我们应秉持“吸取精华、摒弃糟粕”的原则,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结合起来。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最后,刘教授阐释了何谓“国学”,何谓“中华传统文化”,并梳理二者之间的关系,指出其核心都是儒、道、墨、法家的思想,总结了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的四种类型及其特点。

刘教授传统文化功底深厚,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互动式沟通,于轻松诙谐之余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青年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讲座最后,中华传统文化学院现场随机抽取三位幸运观众,并向幸运同学赠送了礼品,进一步提升了“中华传统文化讲堂”活动的参与度。

本次讲座由中华传统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联合主办,文学与传播学院协办,近百位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到场聆听。

    上一条:王盟老师作“由端公到白莲教首——东乡县王三槐传奇” 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学业预警暨实习动员大会      
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