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党建综治 团学工作 文件制度 校友信息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曹红梅教授作“恋爱那些事,你是...
王盟副教授在南坝校区作“由侠盗...
南景毓副教授为智能制造学院学生...
喜报:学院9项课题获达州市社会科...
刘长江教授作“抗美援朝,新中国...
学院南景毓副教授为老区学生做学...
我院教师在达州市第十五次哲学社...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思政课程中的...
学院南景毓副教授为老区学生做学术讲座
新闻来源:南景毓   发布:admin  2020-12-11 17:23  阅读:

2020年12月3日,在四川文理学院老校区1教111教室,学院南景毓副教授作了题为《生物安全立法为哪般?—< 生物安全法>的立法目的解读》的学术讲座,化学化工学院的全体新生聆听了讲座。讲座围绕生物安全法的立法背景、立法目的的贡献、局限和完善展开。

法律是经世致用的学问,法律的问世有其深刻的人文关怀和现实关照。近些年,愈演愈烈的外来物种入侵、令人不安的转基因食品、频繁出现的假疫苗事件、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的非洲猪瘟、争议不断的基因剪贴和影响深远的传染病防治等使得生物安全问题凸显,形成了我国生物安全法出台的立法背景。

生物安全法的立法目的达七个之多,创法律立法目的的数量之最。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了中国特色环境话语体系的建设。科学性立法目的的植入有利于生物安全法的立法构造和贯彻落实。然而,我国生物安全法的立法目的存在着表述逻辑混乱、立法目的重叠和法律位阶模糊的局限。为此,从立法目的的语言表述、立法目的的数量精简和法律位阶的明晰三个方面对生物安全法的立法目的进行完善至关重要。

整场讲座的学术气氛活跃,理论紧密结合实际,师生互动频繁。通过倾听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生物安全法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对于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不可或缺性,理解了生物安全法立法目的的贡献和局限,掌握了生物安全法立法目的的完善路径及其理由。

    上一条:刘长江教授作“抗美援朝,新中国的立国之战”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教师在达州市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斩获佳绩      
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