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  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党建综治 团学工作 文件制度 校友信息 学校主页
 
最近信息
行政管理教研室开展期末工作教研活动
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与莲湖管委会开...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和历史学教研...
历史学专业部分师生赴铭仁园学校...
行政管理教研室开展“助力新教师...
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和历史学...
法学教研室召开“专业建设与新进...
历史学教研室开展川渝首届师范生...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和历史学教研室联合开展“聚焦教学教研 助力新教师成长”主题教研活动
新闻来源:   发布:知识产权学院  2022-11-03 12:09  阅读:

为帮助新进教师更好地适应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技能,112日下午,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和历史学教研室联合开展了“聚焦教学教研 助力新教师成长”的主题教研活动,两个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曹红梅老师主持。


首先由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和历史学教研室3位新进教师提出了他们在教学中的疑惑、问题和思考,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新教师对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熟悉,导致不能很好地把握课程性质和对课程内容进行取舍;第二,课程平时成绩考核方式和期末与平时成绩的比例的设置;第三,学生学习积极性不足,同一门课的大一和大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差距,大一的学习积极性相对较高;第四,学生思维还停留在高中时期,建议开设一些读书会和原著讨论会等课外学习活动。

针对新教师提出的问题,两个教研室其他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要理解人才培养方案,并且要从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指标点去把握自己所教课程的课程性质和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同时也要掌握学生的学情,并从不同专业的角度调整教学内容,以便呈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第二,根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去决定本门课的课程考查方式,并且要对平时成绩的获得有具体的评分标准,根据不同的专业和不同的课程多元化课程考核方式,在平时作业中教师要及时给与学生反馈,便于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学习积极性。

第三,不同年级的学生学习积极性差距问题是所有教师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也需要认识到对于高年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足并非是某一方面的因素能够决定。从教师层面来说,可以从材料、方式和学生学习成就感等方面不断地增加学生的学习新鲜感和刺激感。

第四,对于学生学习思维的转变,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有意识的引导,教会学生一种学习思维,让学生学会学习。

最后,学院院长刘长江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希望教师对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教学研究,更好的将教学和科研融合起来,可以利用智慧树和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对平时作业进行批改和及时反馈,也便于后期的一流课程申报。同时,他希望学院老教师能够深入课堂听评课,以实际行动指导新教师,教研室也可以多组织教研活动促进教师成长。


此次教研活动有助于解决新教师目前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加强了教研室教师之间的经验交流,能够更好地帮助新教师成长,也有利于更好地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上一条: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与莲湖管委会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下一条:历史学专业部分师生赴铭仁园学校观摩学习示范课暨开展校际联合教研活动      
知识产权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 [管理入口]